Twitch實況的心路歷程




當直播主不簡單

全心實況快一年,現在覺得當實況主不簡單。
光時間就覺得比之前工作還燒腦、耗時,且僅僅只是準備時間。
我自認還不到可以稱做節目的程度,僅僅只是把想要的目標或進度努力呈現出來。
漸漸就覺得時間不夠用了,很多瑣事都希望能一次處理好,並放久一點才動。

內心的變化:

從最初只是受到一兩位常收看的朋友鼓勵,受到他們的鼓舞、鼓勵才來挑戰一下。
鼓勵我的人也從百人不到的小實況主努力並真的成為驗證實況主。
起初我不認為自己適合當直播主,也曾聽過學大曾分享過自己全心實況的歷程。
也許應該要事先做過很多分析跟規劃才入場,而我什麼都沒做僅設定了停損點。

嘗鮮期

年初剛開始努力的前一兩個月人數的確升不少,不過很快就感覺到疲累。
我開始注意到我內心並沒有像初衷般,
有一陣子曾想要維持人數有點靠向主流的方向,
瘋狂的把原本的興趣無限制的消費利用,
當興趣變成工作甚至要追求業績,只讓自己厭倦而疲憊。

倦怠期

之後逐漸找回初心只玩自己當下想玩的遊戲,也不追求任何績效了。
心之所向、想玩就玩、想開就開,那時算是我最自得其樂的時刻。
什麼都玩甚至開台寫程式,雖然人數少了一大半。
即使如此卻是最能輕鬆互動、觀察觀眾興趣的時候。

近期

由於早期中文遊戲的軟硬體限制常有啟動問題,
我有空都會寫一些筆記和老遊戲執行設定等,
意外的產生一些額外的觀看效應甚至讓我youtube有大量成長,
甚至開始有營收資格,就僅僅依靠幫忙讀者解決一些問題而累積。

社群開始有玩家互動

願意一起來研究或開台跑一輪,開始有中國網友討論改進打法而來交流。

自己動手做實況工具

之前為了老遊戲硬體讀取公平性,參考了惡靈古堡系列的自動計時器程式碼,
學寫了自動計時器來移除讀取時間,竟也因此多了不會用計時器的人加入跑者行列。

開始有老外互相交流

有老外因為我有提交紀錄,甚至僅僅只是發問而開始有交流。
有些老外看到我玩中文RPG後,也買了STEAM上有英文翻譯的華人作品實況。

未來

也許我也有些微的影響力,能去影響少數人去踏入未涉足的領域。
原本沒什麼信心的我也感受到一點成就感,開始有驅動自己而不會感到倦怠的動力。


留言